🐟鲜森

若非cp太美丽,谁与傻x共粉籍

【全职高手|黄喻】不想只做你全世界的过客

绳就是时间流动的体现,扭曲,缠绕,还原,连接,这就是时间。   ——《你的名字》

“我偷偷看,偷偷望,佢带泪带泪暗悲伤。我半带惊惶,怕驸马惜鸾凤配,不甘殉爱伴我临泉壤·······”电视里咿咿呀呀缠绵悱恻的词句是出自G市的粤剧《帝女花》,这已经是黄少天第二次听了。一次是小的时候他的爸妈工作忙,爷爷奶奶就把他带在身边照顾,那时候还是老旧的收音机听得才是最有韵味的,他看着爷爷奶奶跟着收音机里的人一样起范的唱起来。第二次是现在听但却是自己一个人在家码完字的时候,自从爷爷奶奶过世之后他的父母也变得常年在国外忙碌,黄少天在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守在这个家,没有跟着爸妈的意愿去出国。

“轰隆隆”的电闪雷鸣,外面乌压压的黑云密布,这天气预报难得有个准头。G市步入九月底却还是炙烤无比的天气,天气预报昨天才发布橙色高温预警今天就开始刮大风降下温来。

打开冰箱,发现没什么屯粮了,再一看外面蠢蠢欲动的台风天,黄少天只得认命的打开手机美团定位家附近的外卖。

他大学是学电子计算机编程的,毕业后就在G市的一家广告公司做了网页设计,平时要忙的事情并不算很多,闲下来的时候他就喜欢宅在家打打游戏。写东西是最近这一年来突然的想法,很多他大学的同学跟现在的同事都觉得他这人健谈的很,甚至还打趣他说“黄少这是说不完干脆写下来给我们看好了。”刚开始他还会反驳几句,到后来特别是下班回来独自面对孤冷的家他就会收起笑容,一改往常给人活力开朗的模样,沉静的可怕。

也许压抑了太久真的会爆发,你与爆发的念头只差一个捻子跟打火机的距离。

黄少天于是开始学会在文学网站上注册一个账号,以自己的生活为蓝本构思了一个短篇小说。名字很普通,就叫《普普通通》,讲述的就是黄少天高中时期的一段故事。没成想初稿发上去之后跟帖无数,似乎击中了每个人心中的青春回忆。

黄少天没有想到会有那么大的反响,他看到最多的评论无非就是,“嘿,作者大大,现在你还会想找到当年陪你喝过一碗艇仔粥的人吗?”,他不禁笑了,点击了回复。

“一盏灯一座城找一个人,一路的颠沛流离,最后不是为了从他的全世界路过。”

那个陪他一起喝过一碗粥的人,黄少天已经把他的形象在自己心底描摹了无数遍,只是遗憾的是相处的时间不多。说起来当时的黄少天也有过一段中二的青春,就算就读的是G市一所高中名校,可是却喜欢做些小动作惹老师同学的注意,偶尔惹点事还让父母从国外赶回来,他把这些事情写的很普通,就像在跟那段黑历史一样的年岁说声“你看看当初果然很幼稚吧”那样。但是回不去的往往是最让人怀念的。

他逃过一次课,就是那时候遇到的喻文州。

在那所待了快三年的学校,要说不熟悉那些旮瘩角落的是假的。但黄少天万万没想到自己会在爬墙出校园的时候遇到了势均力敌的另一个爬墙好手。

跳下去的时候他还饶有趣味的对着那人吹了声口哨,似乎是在表示认同。

“犀利啦同学仔。(厉害了同学。)”

“呵呵,麻麻哋。(一般般。)”

黄少天递给他刚刚掉落的书包,那人接过后笑得眉眼弯弯,倒是像极了一副好学生乖乖仔模样的人。

“多谢晒。(谢谢你)”

黄少天摇摇头,成功逃课的他第一件事是去填饱肚子,早餐没有吃东西跑着来学校大门已经是用光了能量,学校对面的马路店铺林立,早餐店中饭馆……隔着老远他仿佛都能在闻到豆浆油条的味道。

“咕噜……”

黄少天揉着肚子,他以为是自己肚子发出的声音不由得大窘,可是一回头看到男生捂着肚子也是不好意思的模样他顿时想笑。

“一起去吃饭?”

“……嗯。”

他心情大好的揽过男生的肩,这大概就是一起爬过墙的革命友谊,建立的莫名其妙但却恰到好处。

陈添记的艇仔粥是G市的小吃里比较出名的一道。粥料多鲜味足。黄少天看喻文州吃相斯斯文文,原本他想的是吃豆浆油条随随便便,结果没想到喻文州一直在这家老牌店铺外停留下了脚步。于是就推着他进去坐了下来,大大方方的点了两碗艇仔粥。

“我叫黄少天,G市一中高二三班的。”

“你好,我叫喻文州。高三了。”

“哟,还是学长啊哈哈,厉害了我的哥。”

喻文州脸色微红,不知道是因为粥太热,还是被这样“暗讽”而羞愧的。

“为什么不上课?”

“那你为什么逃?”

黄少天满不在意,别人的想法与他无关,不求理解只是想这么做就做了。

而喻文州显然也是感觉到了这问题的不一般。“我逃,是因为想逃就做了。”

黄少天几乎想大笑,那种古人酒逢知己千杯少他以为不会发生到自己身上,可是那一刻,他真的有种找到了同类的感觉。只可惜有点太迟了,毕竟是多了那么一年的界限'在那里,喻文州不会为了一次爬墙的经历而深刻的记住他,他只当这是他的偶有一次甚至可能是唯一次的叛逆。

“少天。”

“嗯?”

“没什么,谢谢你的艇仔粥,我没有带钱,下次还你粥钱吧。”

“我当什么事。不用了,吃饱后好好回去上课吧,怎么可能还有下一次呢,你那么乖……”

黄少天看到喻文州愣住的表情好像一只小动物,无辜的像做错了事或者说得不到主人青睐的,那种要被抛弃的感觉……奇怪,明明这只是他们第一次见面啊。

“那么,再见。”

“嗯,再见。”

黄少天喝完粥背起书包就离开了那个小店铺。喻文州不知道的是他黄少天之后回了学校打听过他的事情。高二跟高三的距离不过是隔了两座教学楼,却抵不过岁月的鸿沟,黄少天在之后逃课的时候在墙角下发着呆,就等着他什么时候一回头还能见到那个眉目清润的人。

终归不是一个世界的人,他叛逆,那人乖顺,他高二,那人高三。艇仔粥的料多种多样,不同却喝得出美味。可世间唯有感情是算不饱的,料多料少没有关系,只要那个人是他,纵是喝个白开你也能有情饮水饱。

黄少天一直在等,等在G市的某个店铺,他会端坐在那里点一碗粥,优雅斯文的吃相,而自己站在不远的地方看着他,他不记得自己没有关系,只要自己描摹千百遍的人还是从前的模样就够了。

他点的外卖准点的到了。

黄少天收回思绪,去开了门。

“你好先生,这是你点的艇仔粥外卖。”

外卖小哥是个新人,有着眉目清秀的模样,身材较黄少天稍痩削,手腕手指却是最吸引人的好看,白皙修长。

“换外卖小哥了吗?”黄少天眼尖的注意到他的值班牌。

“不,我只是帮他送一次餐。下回……不是我了。”

这话说的让黄少天一怔,有种似曾相识的熟悉感。

“小哥,你叫什么名。”黄少天抓住他的手腕,似乎很急切的想知道。

“我……”

“你是不是喻文州!”

“……”

“……果然是你。”

“少天,好久不见。”喻文州想抽出自己的手,好好的跟他说话。

黄少天却红了眼眶。紧紧的抱住他,“我不想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喻文州。”

不只是路人,我找你找了很久。隔着一面墙,墙下人等了许久都没有再等到像那样的一个少年。他们一起爬过墙,一起喝粥,一起勾过肩膀,一起挥别过去……

“当初我为什么要劝你回去呢,要是让你跟我走多好?”黄少天亲吻着他的耳朵,诉说着这些年的遭遇,喻文州安静的笑着听他说。

“少天,粥要凉了。”

“没凉,我今天改吃鱼丸粥好了。”

喻文州笑笑不说话,给他喂了几口艇仔粥,堵住那张可能会说出些令人意想不到的话语的嘴。

“轰隆隆”,外面下起了瓢泼大雨,喻文州说自己要回去把剩下的工作做完。黄少天攥着他的手,递给他一把钥匙。

“记得回家。”

黄少天的眼睛直盯着他,深怕他不答应翘掉了约定。

后者噗嗤笑出了声,“好。晚上给你带鱼丸粥?”

“我要喻文州就好。”黄少天倚在门口,抱臂笑道。

喻文州假装听不见的样子,泛红的耳根已经泄露了心事。

看着消失在楼道的身影,黄少天还不放心的在窗台往下看,看到他骑着电动车离开才匆匆收拾了饭桌上的东西,高兴的哼着歌,打开电脑开始敲字。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不是路过,就是停留。学着停留在我的世界里,我会带你爬一次墙,喝一碗粥,最后再给你一个家。只要那个人是你就好,也只能是你。

——FIN——
感谢看到这的你。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部电影来的感想,文里逃课什么的好学生千万别学啊XD

文章目录实时更新:目录链接

评论(9)
热度(94)
©🐟鲜森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