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森

若非cp太美丽,谁与傻x共粉籍

少年子弟江湖老(江湖AU,殊琰长篇)

PS:就快开学了,我患上了上学恐惧症orz,文一度拖延,斯米马赛!


第三章


贞平二十年,祁王提议裁撤悬镜司,相关职权并入刑部,文帝怒斥祁王,奏折留中并罚其禁足于长信殿思过。

 

武英殿上,平时备受宠爱的祁王萧景禹,竟和惠文帝父子二人争吵不执。这则消息被文武百官私下传遍,平日里和祁王走的近的官员都怒其惩罚过重,而其他则是添油加醋说着祁王是和悬镜司首尊夏江有过节,想趁其身份尊贵时除掉悬镜司。这些传言都被听在刚和林燮去夜秦出征回金陵的林殊耳中。他便不由得蹙眉。

 

林帅见在马上的儿子几番探视四周,以为是有什么危险,便问道。

 

“小殊,怎么了?”

 

“父帅,这些人所言是否属实?”

 

林燮也有所听闻,只叹气一声,“小殊,你要知道,不管祁王是怎么样的贤德,触怒到龙颜一样没有情面可讲,更何况悬镜司在我们的陛下眼中是何等的重要,正因为这样,如果被陛下知道文武百官私底下对他的仲裁不服为祁王申辩的时候,祁王才更是危机甚大。”

 

“陛下怎么如此狠心···”林殊抿唇,握紧缰绳。

 

“小殊,在我们面前你可以这样妄言,但到祁王或者七皇子面前,绝对不许说半字不肖话语,你听到没有?”林燮言辞严肃道。

 

“···是,孩儿谨记。”林殊拍着胯下红棕马儿的背,想先行一步。林燮也不阻拦,他抬眼望了下金陵城的天空,一入春梅雨也多了起来,这昏暗乌圧的天空正是准备要下一场雨。

 

风云巨变,谁主江山,无人妄断。

 

听闻皇长兄被禁足的消息,萧景琰便坐不住了。他一个十七岁的少年郎,只知道道义无量,朝政的事情他很少理,却全身心相信着他的皇长兄。

 

他匆匆忙忙跑去长信殿,只见皇长兄还和皇嫂在有说有笑,萧景琰悬着的心就放松下来。

 

“景琰见过皇兄皇嫂。”对着萧景禹一家,萧景琰立即行了个拱手礼。

 

“哈哈,景琰怎么跑过这来了?”萧景禹扶过萧景琰,他心里是知道自己这个弟弟这时候跑过他这边一定是听到些风声了。

 

“皇兄,听闻父皇下旨禁足皇兄!小弟担心皇兄便赶了过来,请皇兄莫着急,景琰这就去和父皇请求免皇兄的惩罚!”

 

“诶!景琰!莫急,快坐下来和皇兄聊聊吧···”

见到皇长兄一副云淡风轻的模样,萧景琰是真着急,眉目间愁云蔓布。

 

“莫不是皇兄有什么好法子?”

 

“你看看,我给你选的宅子。”

 

“还管什么宅子!皇兄!”萧景琰抓住萧景禹准备给萧景琰递府契的手,萧景禹叹口气,松开手。

 

“景琰,我只是被父皇禁足府中,等父皇气消了自会让我回去朝堂上的,比起这个,你该担心的是自己的府址,还是看看吧,皇兄帮你选的地方。”

 

皇族子弟到了十七都要开府建衙,萧景琰已经到了十七,自是很多朝堂官员看中这一点,往祁王府里塞礼不断,甚至还有闺中好女准备要嫁于萧景琰。

 

萧景琰也不好驳皇兄好意,只好大概看看那些挑选出的府邸,最后选了长郅坊的那一间,祁王一看不由暖意丛生,拍拍萧景琰的肩膀。

 

“怎么?这么不想跟我们分开?”祁王是看着萧景琰从小长大的,在他还是小团子的时候就带在身边,萧景琰自然是亲近自己多一点,这不选的宅子也是特地和他们府邸靠近,祁王府自他封太子之后就很少入住,所以就给了萧景琰暂管。

 

萧景琰摸摸鼻头,面有些红。似乎是被说中心事的不好意思。

 

“皇兄,为什么突然要提出撤裁悬镜司的想法呢?”这一点萧景琰思来想去还是不太明白,他知道悬镜司历代是不涉党争的,那既然没有对皇兄造成威胁为什么还要撤裁呢?

 

“真的不涉吗?”萧景禹泡茶的手一顿,起身后手背在身后,看着阴沉沉的天,喃喃道。

 

“嗯?”萧景琰看着皇兄给他泡的茶,他明明最不喜欢喝茶了,皇兄可从来不会犯错,想必这个问题是真的有点棘手吧。

 

“景琰,之后不管父皇怎么处置我,你都切莫冲动!”萧景禹沉默了许久吐出一句话,让萧景琰怔住。

 

为什么?这疑问在他看到皇兄凝重的表情后就哽在了心头。妥协的说了句。“我知道了。”

 

“轰隆隆”春雨淅沥沥的打在了屋檐,瓦砾都被震的发出声响。

 

林殊回了一趟家后就一直放不下祁王的事情还有父亲的话,他唯一想到的就是和萧景琰尽快见一面,没想到却是萧景琰先把他叫出来。

 

“小殊!”萧景琰在街头看到林殊腰别着长剑,身披铠甲,还有点严肃的表情让萧景琰忍不住想笑,这林殊可很少有这么正经的时候。

 

“景琰!正好,我还想去找你呢!”林殊和萧景琰见面就很孩子气的捶了下萧景琰的肩膀,笑出了小虎牙。

 

“什么都别说了,跟我来吧!”说着萧景琰就拉着林殊的手跑走了,一路上林殊都感觉到手心都出了汗,但还是没有放开他的手。

 

等跑到一处用烫金字体写着“靖王府”牌匾的府邸,林殊一愣,猛地想到萧景琰似乎已经十七,要开府建衙,还有要娶亲了···

 

“小殊,这是皇长兄给我选的宅子!我今年十七岁了,到了开府建衙的年纪!走,跟我进去看看吧···”

 

听着萧景琰兴奋的语气,林殊不知道为什么有种失落的情绪,他想起之前春猎和萧景琰畅谈江湖的情形,那时候两个人都约好了,现在萧景琰都要有自己的府邸,有着皇家的束缚,他们还能那样自由快意江湖吗?

 

“小殊!林殊!发什么愣呢?”

 

“没什么,进去看看吧!景琰你就好了,我十七岁父帅也未必肯让我在外面开府建衙呢!”林殊回过神,调侃道。

 

萧景琰见到林殊低落的神情,以为他真的是因为这样的事情就神伤,于是他就勾过林殊的肩膀,随风飘散的长发有几缕搭在林殊的颈边,明明这样亲密无间的事情小时候做过无数次,可是林殊还是觉得有什么不一样了。

 

“咱俩好兄弟!我的就是你的啊~”萧景琰笑得一脸天真,唯有林殊被他这句话内外的意思给搞得头脑一涨。

 

“哦?包括王妃?”林殊故意这么反问。

 

“你不是有霓凰了吗?”萧景琰也不被他这句话刺激到,反倒觉得他和霓凰的婚事才是最要紧的。

 

说起霓凰,他就有点烦躁。他明明想跟着父帅征战四方,一旦有了婚约有了妻儿他就会顾虑很多,目前哪有那份闲心?

 

“我跟霓凰没什么···”

 

“啊?你别告诉我你要辜负霓凰,霓凰多好一女孩,你们还是青梅竹马···”

 

被萧景琰喋喋不休的嘴给搅得心烦意乱,他用力勾过萧景琰的肩膀,把他整个人面对着自己。

 

“难道我和你不是青梅竹马?谁说青梅竹马就一定要成亲?萧景琰你还想不想和我一起去闯荡江湖了!”

 

萧景琰那双大大的眼睛映着自己认真执拗的神情,这样的解释其实很蹩脚,他舔舔嘴唇,别过脸。

 

“有什么比你娶妻生子更重要?再说闯荡江湖,我这是匹夫之力只会打仗···”

 

“萧景琰,我说我想和你去闯荡江湖!”

 

“····”

 

林殊一番话让萧景琰回想起萧景禹对他说的一番话。

 

“江湖和朝堂,朝堂未能得出的答案也许就在江湖。”

 

“小殊,会有机会的···”

 

萧景琰和林殊相视而笑。

 

少年江湖梦到最后却是成了独行侠。

 

朝堂一旨让林殊批甲上战场,最后竟是有去无回····



评论(12)
热度(77)
©🐟鲜森
Powered by LOFTER